注册帐号: 密码:




 

 
 


浙商援疆 资本“入住”新疆

www.crpe.cn  2010年06月08日  民研网  文字大小 [

  17年前,当28岁的黄宣钱离开家乡温州,远赴40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时,他可能没想过,自己会在那片遥远而陌生的土地上一直待下去。

  现在当上了新疆温州商会会长的黄宣钱,每次见到来新疆参观考察的乡亲,都会很认真地自我介绍说,我是浙江人,但又是新疆人。

  今年4月前后,黄的接待任务忽然变得繁重,浙江各省市的政府官员和商人一批批地涌过来,他想,新疆又热起来了。

  布局新疆

  按黄宣钱估计,目前在新疆的浙商,约有近17万人,其中以11万温商为主力,他们直接投资经营的企业至少1万多家,资产总额达1万亿元以上,除国家明令禁止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外,其他基本都涉足了,又以能源、金融、农业方面的投资最为集中。

  如凭借山西煤矿投资成名的浙江平阳“煤矿帮”,成立了新疆德之源投资、浙平矿业、新疆华仪矿业等企业,投资石油及矿产勘探开采业,浙江永嘉的商人主攻棉花等农副产品加工业,新乐投资集团、德汇实业集团、温商投资公司等一批实力较强的财团整合开发新疆的旅游和矿业工业园等,浙商还介入了新疆的金融担保业及IT、新材料、中介服务等多个行业。

  黄宣钱说,今年早些时候,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不少触觉敏锐的浙商,特别是温州商人开始掀起新一波进疆投资潮。

  4月7日~12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亲率“对口援疆考察团”前来,在乌鲁木齐与新疆浙商代表举行了座谈会。

  座谈会后第二天,新疆温商企业集团副董事长胡晓武随赵洪祝一起,飞赴上千公里外的阿克苏市考察。新疆西部重镇阿克苏,是浙江对口援疆地区,胡晓武前些年在当地投资建了一家砖瓦厂。

  多次到过阿克苏的胡晓武,此行重点考察的是能源和农业项目。胡介绍说,阿克苏地区油气资源丰富,是“西气东输”的西端起点,也是著名的“长绒棉之乡”,已有浙商在那里建起棉花等农副产品加工厂,经济效益不错。

  “但到目前为止,浙商还没有直接投资开发当地的矿产资源。”胡说。

  近日,浙江恒生资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健也在安排赴新疆商务考察的行程,他是黄宣钱的老乡和多年好友,之前在新疆投资过地产和金融项目。

  黄伟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过去东部省市援疆,主要是派干部过去,现在必须以企业和市场为主体,因为新疆资源非常丰富,缺的是资金和项目,比如说新疆的煤炭,储量占了全国的40%,等于山西、陕西两个煤炭大省的储量之和。

  “新疆又是面向中亚的桥头堡,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既可以做边贸又可以做内贸,这都是新一轮新疆开发中我们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黄伟健说。

  不做“候鸟”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最早一批浙江商贩来到新疆,他们的创业足迹大体相似,都靠传统的商品贸易起家,但鲜有长期产业投资的,新疆人把这些“春来冬去”的浙商戏称为“候鸟”。

  黄宣钱回忆说,那时候日子很苦,从温州坐火车去新疆要七天七夜,到了之后住过小平房、抽过当地流行的莫合烟、挨过-30多℃的冻。不过,也正是经历过反复的磨难和挫折,像他一样精明能干而刻苦耐劳的浙商,积累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面对新一波外来商人进疆投资潮,黄宣钱也有些担心。他说,不能再走“候鸟”的老了,要真正参与新疆开发,应该特别要重视在长期的产业投资经营。

  黄本人是新疆新乐投资集团董事长,在乌鲁木齐还经营着一家温州港大酒店。他甚至组建了新疆第一家民营担保公司,目前每年授信担保额度已达20亿元人民币。

  此外,他十分看好新疆的旅游业前景,投入4.8亿元在北疆阿尔泰山下著名的喀纳斯景区建设了一个接待基地,日接待游客可达5000人。

  实际上,经过在新疆一二十年的发展后,早期进疆的浙商,对当地的资源和产业状况已了如指掌,新疆土地成本低廉,招商引资政策又很优惠,而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各地都在实施产业转型,到新疆“跑马圈地”,也是浙商转型升级的良机。

  2008年,新疆温州商会出资44亿元,在新疆石河子市农八师147团建设温州工业园,实行自主招商,园区产业以轻工食品为主,矿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家居产品加工、旅游资源开发等相关产业为辅。目前已有中国环宇集团、新疆双星彩印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首批入园,合同总投资5.8亿元,预计创造年产值11亿元。

  “去年温州工业园获批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了,政策上能享受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的新增税收全额返还政策。”黄宣钱说。

  “浙江模式”

  6月1日,浙江召开了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与会人士透露,阿克苏地区9市县、农1师阿拉尔市分别由浙江省各市对接,第一批对口支援项目109个,援助资金约17.4亿元。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新疆政府高官便在北京发布了《新疆浙江关于合作发展北京座谈会纪要》,两省区经济合作部门随即逐步落实执行该纪要。

  近日,新疆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地力木拉提正在阿克苏地区调研,他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截止到去年底,外省援助阿克苏的资金累计只有6亿多元,但按照今年浙江对口援助计划,今后浙江每年将拿出GDP的千分之五作为援助资金,以2009年浙江省GDP22830亿元计算,一年不下110亿元,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但我们最看重的,是‘浙江模式’的输入。”地力木拉提说。

  今年4月下旬,地力木拉提专程去浙江宁波、嘉兴考察,发现这些地方私营企业很发达,熟练工人月工资通常都有二三千元,一些应聘者对月薪2000元以下的工作都不屑一顾。

  “在新疆如果企业能开出1000元的月工资,相信很多本地工人会感到非常满意。”他说。

  地力木拉提认为,目前确实有很多国营大企业、大集团落户新疆,它们主要投资开发油气、煤炭及各类矿产,给当地增加了不少税收,但在促进就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方面作用不大,难以直接惠及老百姓。而现在新疆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南疆地区缺水,可用土地资源也有限,像和田、喀什及阿克苏地区,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一亩,农村人口收入很低,很多青壮年劳动力无事可干。

  “如果浙江企业能来新疆投资设厂,把产业链延伸过来,既能提高新疆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解决劳动力就业,又可缓解浙江本地资源短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地力木拉提说。

  黄宣钱也一直有个心愿,想总结一下过去多年自己及其他温州商人在新疆投资的经验教训,与浙江省政府对口援建部门的官员,还有新一批有意进疆的浙商深入交流。

  黄宣钱说,过去人们一提到温州人,就是炒房客、淘金者,现在我们在新疆要摒弃短期操作的做法,改变人们心目中的印象。

  “咱们温商也好,整个浙商群体也好,来到新疆都要改变过去单一的投资模式,要从商品贸易向实体投资转型,”黄宣钱说,“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生态产业以及能源、金融等领域,都是我们的好机会。”

  链接

  目前新疆浙商近17万人,投资经营企业1万余家,累计投资总额1000多亿元,资产总额达1万亿元以上,年营业额50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多万个。2008年至2009年,浙商在新疆投资项目达554个,实际到位资金159.46亿元,名列新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省市第一位。

来源: 浙商网  作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网站简介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TEL/FAX:0571-87952835
© Copyright 2006 www.crp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浙江在线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