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帐号: 密码:




 

 
 


300万民企迎接班高峰 95%富二代拒接

www.crpe.cn  2010年06月10日  民研网  文字大小 [

常言道“富不过三代”,改革开放30多年,民营企业家在给自身和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迎来选接班人的矛盾——未来5~10年,我国300万家企业将进入接班换代。但“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

上周六,由《扬子晚报》、南大商学院、省青联、省MBA联合会等联办的第三届江苏省MBA发展论坛上,“富二代”接班及“十二五规划”下民企如何创新成热点话题。

300万民企迎接班高峰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介绍,中国民企平均寿命非常短,只有3.5年左右。而跨国公司平均寿命大概40~50年。阻碍民企成为“百年老店”的难题之一是企业传承。而随着民企在经济中发挥作用越来越大,“民企接班人”的问题,已不仅是一个企业的问题,也是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远东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徐浩然的发言则更显紧迫性:预计未来5~10年,将有300万民企迎来接班换代高峰,预计交接顺利的仅30%,其余70%中会有各种问题,严重者或面临生死存亡。

“双九矛盾”不利民企接班传承

传统观点上,总认为家族企业未来最好的掌门人是儿子。但实际情况却是“两个9的矛盾”——“中国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但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原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民营企业、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的肯定。“我认识一些'富二代’,非常热爱艺术,却被父亲逼着去接班。”他认为,这对父子两代和整个企业都不利。“最典型的就是江苏富二代不愿意接班自砍手指的案例”。

来源: 浙商网  作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网站简介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TEL/FAX:0571-87952835
© Copyright 2006 www.crp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浙江在线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