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帐号: 密码:




 

 
 


3天套现1.23亿元遭质疑 九龙山回应减持事件

www.crpe.cn  2009年03月31日  民研网  文字大小 [

  

    近日,九龙山频遭九龙山国旅巨额减持,其董事长李勤夫再度成为投资者热议的对象,因为浙江九龙山国旅也是其麾下的公司。

  据九龙山的公告称,股东浙江九龙山国旅连续在3月25日、26日、27日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出售所持公司629万股、629万股、1000万股。截至目前,九龙山国旅已累计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5%。记者粗粗统计,减持3083万股,李勤夫通过浙江九龙山国旅共套现超过1.5亿元。

  为何要巨额套现?是开发“九龙山旅游”项目急需大量资金,还是认为公司目前股价过高?一时间,坊间投资者的议论纷纷。

  三天套现1.23亿元

  3月28日,九龙山公告称,股东浙江九龙山国旅开发有限公司3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出售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截至目前,九龙山国旅已累计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5%。本次减持后,九龙山国旅仍持有公司11.7%的股份。

  这已是公司在一周内连续第三次遭减持,而且是同一股东在减持。其中25日、26日各减持629万股,周五减持1000万股。因公司董事长李勤夫持有九龙山国旅100%股权,这意味着,李勤夫在曲线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最近三个交易日套现约1.23亿元,而自3月2日以来,套现超过1.5亿元。

  减持为付日本松冈欠款

  从九龙山公告来看,九龙山国旅是在3月2日禁售期一过,就有大幅减持迹象。因套现数额巨大,这位从制造业转型,正开发总面积达10.12平方公里“九龙山旅游度假区”项目的李勤夫,其动机引起了各方猜测。

  有业内人士称,李勤夫控股比例过高,以及九龙山今年涨幅较大(仅3月涨幅就已超过40%),是其减持套现的主要原因。也有人士猜测认为,李勤夫一直在开发的“九龙山旅游”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减持可能意味着公司现金告急。该项目已投入超过25亿,就是一个庞大的“造城运动。”

  对市场上的种种猜测,李勤夫并不是特别在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次减持是因为我们还差日本松冈公司一些欠款。九龙山开发的旅游项目目前没有一分银行贷款,运转比较顺畅,跟眼下的减持无关。”李勤夫透露,“省发改委已将九龙山旅游度假区上报国家发改委,申请列入国家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已经获得审批。”

  至目前为止,九龙山国旅已经减持了九龙山3083万股,投资者甚为关心的是,九龙山国旅手中仍持有的1亿多股份是否还会抛出。对此,李勤夫表示:“我们的减持到此为止,因为已经够支付欠款了。”

  接盘日本松冈获利数亿

  2007年以来,李勤夫逐步控盘了上市公司九龙山,他之前通过平湖茉织华控制九龙山30.82%的股份,后于今年初从原第一大股东日本松冈株式会社接过其所有A股和B股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前四大股东均为李勤夫控股,李勤夫合计控制九龙山总股本比例为66.41%。

  目前暂无最新资料显示李勤夫从日本松冈处股权过户的价格,但在2008年3月13日公司发布的《关于A股股权转让事宜获得商务部批准的公告》中,“股东日本松冈株式会社拟将其持有的公司6625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5%,转让价为人民币21797万元)转让给李勤夫或李勤夫指定公司事宜”,获得商务部批准。这里所说的“6625万股限售流通股”即九龙山国旅所持的1.325亿股———2007年度九龙山每10股转增10股,这部分股份翻倍成1.325亿股。

  这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地板价———在双方公告拟进行股权转让的2007年7月18日,九龙山当时的收盘价是13.65元(前复权后为6.83元),而日本松冈的转让价为3.29元/股,远低于当时九龙山的每股净资产(4.6元)。如果双方是按商务部批准的方案交易,那么,九龙山国旅1.325亿股的总金额为2.1797亿元,每股成本为1.65元。2009年2月完成股权过户的九龙山国旅,当下转手卖出的价格是5.4元,按每股成本1.65元计,股权已然增值3倍多,增值金额高达数亿元。 

来源:  作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网站简介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TEL/FAX:0571-87952835
© Copyright 2006 www.crp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浙江在线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