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帐号: 密码:




 

 
 


雅戈尔无奈回归主业

www.crpe.cn  2009年03月20日  民研网  文字大小 [

雅戈尔在地产和股权投资方面获得巨大收益,曾在中国服装界引发了一场规模不小的学“雅”运动。然而,当这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副业经营思路逐渐演绎成雅戈尔资金困局的时候,事实告诉我们——一夜暴富的梦想并不是稳健经营一家企业应有的思路,至少不是最好的。

风光不再

国内某知名服装品牌企业的老总,在谈及学习雅戈尔进军资本市场的情况时,坚持说其在资本市场投资方面仍有着良好的收益。而此时,雅戈尔已经开始大举减持中信证券,其董事长李如成也在辞去了中信证券董事职务后坦承:“2008年的投资确实有失误,我们需要反思。”

有消息称,雅戈尔的下一步计划是减持海通证券。

2008年12月2日,雅戈尔公告称审议通过“聘请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作为雅戈尔资产投资咨询顾问机构”的议案,以实现资产增值保值。

雅戈尔——这家以服装生产者的身份介入公众视野的公司,于2000年前后开始涉足地产业,幸运的是,它赶上了我国地产业的黄金发展时期,所获颇丰。但金融危机的突然来袭,使其房地产业务缩水严重,股权投资浮亏金额巨大,以致这家一度将服装、地产、股权投资作为其 “三驾马车”的公司,昔日锋芒不再。

两种命运

相对于雅戈尔的同城兄弟公司杉杉集团的实业投资来说,雅戈尔的地产和股权投资更具有投机的味道。

2008年,雅戈尔200多亿元的资产缩水100亿元。来自杉杉2008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显示,杉杉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49%,这主要得益于锂电池材料业务的大幅增长。

一个企业为自己寻求不同的业务支撑点是正确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企业的投资可以缺乏对风险的控制。

目前,雅戈尔已经采取收缩战略,强调利用资本杠杆,以实现产业和资本的结合。

杉杉则风光无限,服装和电池材料已经发展成为其两大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经营,如今杉杉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锂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

回归主业

和雅戈尔一样,服装界的巨头进行副业创收者不在少数,如阳光做大新能源、蓝豹进入零售业……许多服装企业在副业上的收益都超过了其在服装主业上的收入。如2007年,雅戈尔衬衫与西服的销售收入是21.32亿元,而房地产收入则达到21.85亿元。在5年前,这两项数字还分别为13亿元和5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服装界巨头之所以将投资转向其他行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服装业的收益成长空间有限。金融危机前,雅戈尔服装实体产业和地产投资形成互补的格局,为雅戈尔的股权运作提供了充裕的资金。在此之后,雅戈尔的股权投资缩水严重,其相关地产投资的动工也一再推后。雅戈尔的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普遍强调,雅戈尔目前不存在资金问题。但是,难以掩盖的事实是,雅戈尔在资本市场投资亏损严重。

  2007年年底,雅戈尔在初尝资本市场投资的“苦果”之后,在服装业上相继有几次大的并购,这对提升雅戈尔品牌影响力无疑有着重要的作用,有媒体将此举称为雅戈尔对其主业的回归。

 

来源: 浙商网  作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网站简介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TEL/FAX:0571-87952835
© Copyright 2006 www.crp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由浙江在线技术支持